广东【一线执行故事】:15年“执行老兵” 擅长拔“骨”敲“钉”

作者:admin  信息来源:本站  发布时间:2019-01-07  浏览次数:1675 [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]

 任执行法官15年来,卢越雄曾被儿子出的一道题“难”倒了:儿子的同学们听说他是法官,都挺崇拜,就让儿子找他穿法袍敲法槌时的照片开班会时用。这让卢越雄眼中闪现一丝凝重:“我告诉儿子,爸爸的职责不是敲法槌宣读判决,而是兑现那一槌定音的分量。”

 15年来,为了兑现这“一槌定音的分量”,卢越雄走过青葱少年,迎来华发早生。“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”,其名如诗的他,15年里迈过一道道“骨头案”“钉子案”的坎儿,成长为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执行战线上的一名拔“骨”敲“钉”者。自2016年“基本解决执行难”这场时代风暴开展以来至今,近三年里他共执结案件1054件,同比增加11.65%。

 一个人最大的幸运,莫过于年富力强时发现了自己的使命——借用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名言,卢越雄觉得自己很幸运。

 1  坚韧不拔 三下武汉终于力挽狂澜

 2003年,24岁的卢越雄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系毕业后,即到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工作。不过,工作岗位却并没如他所愿——在国徽下敲响庄严的法槌,而是成了办案不披法袍的执行法官。

 从初入执行时的彷徨,到直言已“找到了自己的使命”,卢越雄用了15年。如今,身为南海区人民法院里水人民法庭副庭长的他,身经千案,仅在2017年他就结案331件。15年里,他办理了大量“骨头案”,为了其中一件棘手的案件,他曾三赴武汉。

 在这宗合同纠纷案中,原告是佛山一家公司。经法院调解,位于湖北的被告应归还原告500万元,但被告一直没有履行,原告便向法院申请执行。卢越雄接手案子后,异地办案、国有资产处理、“话事人”难寻……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。

 “这个案子不仅涉及国有资产处理,而且很多事情都需要反复讨论敲定最后方案,不确定性因素很多,所以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。”卢越雄回忆起当时的情况。

 初赴武汉,深入调查了解被执行人的情况,却因无法对接“话事人”,无果而返。二赴武汉,对方态度尚好,但因始终拿不出履行的“时间表”,沟通没有取得实质进展。

 回佛山后,卢越雄往湖北发出了一份司法建议函,并下定决心:“实在不行,就拍卖!”原来,被执行人在武汉有一在建工程,工程尚未通过验收。如果将这项工程直接拍卖,便可将拍卖所得用于偿还债款,但卢越雄迟迟没有这么做。在他看来,一旦触及在建工程,该工程很可能无法通过验收,对各方当事人都会造成损害。

 第三次前往武汉,卢越雄带上了评估组。这次他态度明确:“如果你今天无法答复,我们就直接评估准备拍卖,评估后不会再组织和解。”直到这时,被执行人才主动提出和解,在卢越雄的协调下,申请执行人同意减免部分利息,被执行人按约一次性支付了535万余元,双方握手言和。横跨两年,该案终于画上句号。


 2  果断判断 千钧一发之际解决欠薪

 被300多名工人围在中间,吵嚷声中,卢越雄发现很难听见自己的声音了……这是2016年6月他在一宗执行案件中的遭遇。彼时,距最高人民法院吹响“基本解决执行难”号角不久。

 佛山民营经济发达,欠薪类执行案件时而出现。这类执行案件的处理既检验法官的专业素养,又考验法官的果断判断,处理不当,易引发群体事件。

 2016年6月,佛山南海某鞋业公司因经营不善停业,拖欠了大量工人工资。工人们群情激愤,当地政府引导工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权,经由劳动仲裁程序确认了391名工人被拖欠的工资共291万余元。案件随即进入执行程序。

 一方面,是近400名工人担心收不回血汗钱,情绪激动,随时可能“爆发”,形势千钧一发;另一方面,是停业后的“烂摊子”——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出口俄罗斯的长靴,若不能及时卖出,想拿回钱更难了。

 为解燃眉之急,卢越雄想到一招——先垫付工资款,为此他找到厂房的出租者——邹冠华,晓之以理,邹冠华权衡再三,掏钱垫付了巨额工资。

 为将垫付款尽快执行到位,卢越雄所在的执行团队首先扣划了该公司的出口退税款,紧接着对公司的财产进行拍卖。但第一次流拍了,这时案外人也提出执行异议。

 然而,时间不等人。“为了避免损失扩大,同样不至于让鞋子长期占用邹冠华的厂房,我们提出以物抵债,这样他可以迅速将货品按合约出口到国外,邹冠华同意了。”

 在邹冠华提供担保的前提下,法院将该批设备及产品等以物抵债给他。今年11月底,邹冠华最终全额拿到垫付款,这宗“钉子案”圆满执结。


 3  灵活执行 既讲法理也要讲“人情”

 “从事执行工作15年,有笑有泪,有苦有乐,每天你都不要奢望日子会安静地过去,或许待会儿就有个申请人反映发现了被执行人新的财产,更带喜感的是,有时一个销匿了多年的被执行人突然出现主动要还钱,只求快些解除信用限制……执行工作就是这样,你在岗时间越长,收获的意外跟惊喜就会越多,也就会喜欢上这种不确定性。”卢越雄笑着说。

 在执行案件中,申请人一方希望尽快拿回钱,而被执行人一般是有钱不给或确实没钱。如何平衡法理与人情,考验着执行法官的睿智。

 不久前,一位被执行人刚刚还清自己的最后一笔债务,向卢越雄申请解除失信惩戒措施。这名被执行人因生意失败,欠下100多万元债务。“当时我们把他的财产都处理了,还是不够偿还债务。”见他偿还态度积极,卢越雄便主动与申请执行人沟通,推进双方和解,最终双方达成了履行期限较长的协议。卢越雄没看错人!从2015年至今,被执行人通过劳动所得,逐步偿还债务。

 对此,卢越雄摸索出了一套经验,他认为,前提一定要遵纪守法,对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,应依法执行;对于无钱偿还的,如果申请人同意,可以尽量促进双方和解,以实际经济能力慢慢偿还。

 从事执行工作15年,卢越雄见证了解决执行难从靠法官单打独斗到“基本解决执行难”以来社会联动的过程,渐渐地,他越发认识到执行的意义——执行的目的不仅在于实现了多少债权,还在于当事人是否满意法院的工作、是否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 “他长大会明白,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的获得感加在一起,就是我们法官的职业尊荣感。”对于儿子出给他的那道“题”,卢越雄说。


 其人

 扎根执行一线15年 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

 卢越雄1979年出生于汕头,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系,2012年在职取得武汉大学法律硕士学位,2003年起在南海法院执行局、桂城法庭、里水法庭等多个一线办案部门从事执行工作,现任里水法庭负责执行工作的副庭长。工作以来,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、优秀共产党员,2008年被佛山中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。

 以卢越雄为代表的执行法官是南海法院推动“基本解决执行难”的中坚力量。2016年以来,南海法院多措并举,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新突破。2016年至2018年11月,全院旧存加新收执行案件共64075件,已结58700件,结案率91.61%,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7亿余元。

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法院概况 司法公开 诉讼服务 公示信息 法院文化 司法改革信息公开